對於凸鼻子的問與答__烘焙程式的研發

回應:0

問題:

雲端烘焙自動控制系統? 如何將烘焙咖啡豆自動化而且每包豆子都是香甜回甘順口? 

 

Kevin回答:

以前去買豆子時,明明是同一款豆,味道卻不一樣,不是很惱人嗎?老闆都只會歸咎我,說我不會煮,說我不懂....這樣的答案怎麼能接受? 所以為了追討這個正解,我栽進去烘焙咖啡豆的世界....

咖啡烘焙確實不易,要烘焙相同風味的二鍋咖啡尤其困難,尤其是精品淺焙豆,烘焙時一度C、兩度的C的溫差都會造成不小的差異,所以常會有突然喝到這回烘焙的美味,下一回又沒有了

這裡先說明一下,一般職業量產烘焙咖啡的標準流程。因為很難精準的完成,一般大型烘焙廠新的一批生豆來時,會先讓專業烘焙師做少量的樣品烘焙simple roaste,等待這批生豆烘焙師調整好,再烘焙大鍋的量產烘焙。一般來說烘焙都是較保守的中焙以上的烘焙度做量產,大部份都是大量且品質普通的商業型咖啡豆。

然而我們己經了解淺焙精品咖啡的美好,花果香與甜潤回甘的層次風味。身為一個軟體工程師,很難不去找解決方法。如果能穩定且重覆的生產我已調整好的烘焙程度,這樣就是完美一件了

回到過去的技術能力,以前在IC設計中我是寫軟体的,在園區十年的光陰,台灣前幾大IC公司都有做過,以軟体上來說,從驅動driver到應用程式都有所涉略,所以我就想說架一套系統來復刻我的烘焙過程。

這套系統不是只單純記錄何時調火,何時斷火,何時風門大風門調小,何時冷卻,溫度曲線而已。最重要的是系統會去看豆子的色溫最佳化AI調整。換句話說,系統會知道烘焙這款豆子時,在五分鐘後多少溫度時應該是什麼顏色才合理,會動態地去調整火侯,這樣的機制能有效解決烘焙最難的溫度溼度等影響問題,所有複雜的大數據放在雲端,烘焙時去調用並自動化烘焙。

目前很多機器都有記錄一些參數,但要完美復刻烘焙者的智慧,不是一樣很容易的事情。

專利只是展現我們的不同,但其實沒有太大的商業價值,這樣子烘焙系統價格可能很難估值,或許未來有機會可以找廠商討論。但系統只能標榜復刻能力,品質還是在烘焙師手上,這點還是不變的原則

難的終究是人,我曾經試著想去培養一些員工來幫忙我,但似乎很難。到目前沒有成功教育一個烘焙師,連我太太也沒辨法,這似乎需要天份跟偏執,這算是我創業路上一個突破不了的障礙,人對我來說最難的一件事。

烘焙咖啡豆已經超過10年,烘焙的數量已超過15萬鍋,但不因為經驗而讓我輕鬆,反而就是有這些經驗,更讓我戰戰兢兢地面對現在許多的創新處理法。每一鍋豆子都要用心,才能將風味完美呈現。

#雲端 #喝咖啡 #淺焙咖啡 #耶加雪菲 #莓果 #水洗 #日曬 #蜜處理 #滑順 #甜潤 #渴口手沖咖啡 #新竹 #竹北 #竹北高鐵 #貨櫃 #咖啡 #拿鐵 #耳掛式咖啡 #凸鼻子 #外帶咖啡吧 #新竹咖啡 #手沖咖啡 #淺焙 #單品 #自家烘焙 #凸鼻比你更在乎咖啡豆 #杯測 #中焙咖啡 #中焙 #竹北咖啡